close

來到匈牙利的第123天

聖誕節快到了!! 今天是我學校的聖誕日,忙了一整天後回到家,發現沒什麼事可做。

想說再來和大家分享我在這裡的所見所聞好了

想了想之後,我打下了這個標題,算是經過兩三個月才發現的現象吧,覺得滿有趣的


學習匈牙利文已經快半年,來到匈牙利後,大家都是我的學習對象,不管走到哪裡,我的轟家,我的同學都不斷地替我加深加廣我的匈牙利文知識。

一兩個月過去後,我發現,匈牙利文有很多" cute way "的使用方式。很多單字甚至是一個句子,他們都還有更可愛的用法。

原本我以為,這些"更可愛的用法"只會在高中以下的女同學口中聽見,直到我從我的轟爸口中也聽見那些所謂" cuter expression", 我震撼了一下。想說轟爸都那個年紀了幹嘛還要裝可愛,在後來,我又從我的轟奶奶口中聽見...

好吧,可能這些" cuter expression "是不分男女老少全國通用的吧。

那什麼是更可愛的用法呢?

舉個例子來說,"什麼" 在匈牙利文裡的意思是" Mi van" 但你會聽見所有人都說" Micsoda " 因為micsoda是一種更可愛的表達方式。

後來我又發現,他們匈牙利人連"可愛" 這個詞還有更可愛的的詞!!!超震撼的吧

正式的可愛 Aranyos 比較可愛的可愛 cuki

好吧,但是今天的重點不在這裡,只是想偷偷跟大家分享一下匈牙利可愛不完的語言文化


在這裡待久了呢,我發現匈牙利人在替別人取綽號的時候,有兩套非常簡易的S.O.P流程。

第一種 :

去掉一個人名字後面的幾個字母,再加上" i "

對我而言,這是個非常非常重大的發現。

我的轟爸名字叫 Zoltán 但大家卻都叫他 Zoli,我的轟媽名字叫Andrea但大家卻都叫她Andi,我的轟哥名字叫Botond 但我的轟爸媽卻都叫他Boti

原本我以為,這是我的接待家庭的特殊可愛小習慣,直到有天我在學校又聽見同樣的用法。

我的同學名叫Anna Hunkár,因為學校裡有太多叫Anna的女孩了,所以大家都直接叫她的Family name : Hunkár

但我更常聽到的是Hunki,對,大家都叫她Hunki。

第二種 :

如果你的名字或綽號太短(只有兩個音節),他們會說完你的名字後再加上" ca "

匹如,我的英文名是Cindy,但我的轟家都叫我Cindy ca。我家的寵物小狗名字叫zsebi,但大家都叫她zsebi ca。

這一種是比較傾向於上對下的稱呼方式,在朋友之間不會聽見,也沒有一個匈牙利小孩膽敢叫他們長輩的名字後面再加上ca。

一開始我很困惑,我的轟哥明明就叫Botond,為什麼奶奶說Boti, Boti ca 轟哥都知道奶奶在叫他

其實在我剛到匈牙利沒多久,開始認識許多匈牙利人後,我第一件必須做的就是儘快記起所有人的人名。

匈牙利人名很難記,因為很多名字都是英文世界看不見,只有在匈牙利文才見的到的,例如Botond,Tunde,Berni,Dalma...等等

對一開始的我而言,其實還滿討厭的,光是記匈牙利的人名就已經夠難了,發音很難,記起來更難,為什麼他們綽號還一大堆??

想想剛開學沒多久,每天回到家我都是打開臉書看看最近新加入的好友,努力又看照片又看姓名地在記

不過我現在終於能說出大部分的人名,也搞懂了他們的綽號命名方式了~

覺得他們的稱呼方式真的很可愛,跟台灣比起來真的是可愛又簡單多了~

不過我個人認為,台灣的還是比較好,不管什麼都能拿來當綽號,相較之下有趣多了啦~~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匈牙利人 綽號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